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铁人的博客

徐铁人 绕着地球去旅行

 
 
 

日志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2007-12-05 00:52:00|  分类: 东北亚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北京上海的回转寿司价格一般都在5到30元(每碟):5元的寿司几乎就是紫菜饭团,要想吃点来自海洋里的东西,譬如说三文鱼北极贝之类的话则大都在十五二十元一碟的样子.东京的这家回转寿司连锁店所有的寿司都是75日圆,约合人民币5块钱,而且不管是海鲜寿司还是现烧的牛肉寿司全都包括在内.和国内的回转寿司店一样,这里的茶水调料姜片餐巾纸也都是免费的.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在另外一家回转寿司连锁店里,所有的寿司价格都一律105日圆,约合人民币7块钱,这家店为什么比5元寿司店贵一点呢?难道是海鲜更丰富吗?其实不然,唯一的区别就是5元店只能站着享用美食,而7元店却还可以坐着"眯西眯西".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为了避免排队用餐的人等候过久,这家连锁店不得不颁布了以上奇怪的店规.进店以后,服务员一发现我是外国人就拿来了汉语韩语英语的文字说明让我挑选阅读.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也许因为便宜,包括个别女孩子在内很少有不吃它十来盘的,又由于生意好寿司卖得快,这里的海鲜也就更新鲜-食物在传送带上停留的时间极短,往往是板前师傅刚把寿司做好就被食客急不可耐地端走了.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食客的身后还有大队人马在候着呢,即便不限制时间估计也没人好意思吃饱了赖着不走的.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板前师傅十分活跃十分可爱,他们一边干活一边大声吆喝.很多抢手的寿司等不到放上传送带就被别人要走了,所以不会日语还是稍微吃点亏的,好在咱学得快,旁边的人点什么咱也要什么,保证比传送带上看得见的东西更好吃.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只有酒和饮料的价格不一样,有免费的茶水,咱就没再为那玩意儿破费.
国内啥东西比日本贵得离谱?(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街头另外一家5元(人民币)寿司店.即使在东京最繁华的地段(房租最贵的地区)都不乏这样的寿司店.在这样的店里吃饱吃好最少只需要35块人民币,倘若在北京上海的回转寿司店,这点儿钱您能吃到什么东西?能否吃得饱呢?
     
            日本的高物价似乎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在去日本以前,本以为日本啥东西都巨贵.等真正到了日本后才发现,尽管物价确实大都比中国贵,但与日本相比,我们的某些东西才更加贵得离谱.民以食为天,现在就只说说吃,比较一下两国都有的也都常见的食品的价格,相同的东西咱比人家便宜的不在这讲了,就说说咱比人家贵的吧.
        作为一个并不富裕的普通人,我不关注燕窝鱼翅的价码,也不理会游艇高尔夫,我只关心中日两地普通人消费的物件.在吃的方面我发现两国的差距并没想象中那么大.譬如说某家日式连锁快餐,北京东京都是遍地开花,北京的店里最便宜的牛肉饭大概是15元吧(?),而东京最便宜的牛肉饭是380日圆,合人民币25元.考虑到中日工资水平近十倍的差距,显然我们的牛肉饭贵些,或者换句话说,这家著名的日企在中国的利润要远远高于它的老家.
        面条.北京的拉面价格通常是8块钱,当然也有几十块一碗的.而东京则大都是500日圆上下,合人民币33元左右,两地差距为四倍的样子(我在一家自助面馆吃过的一份天妇罗大虾面,价格只有580日圆).另外,两地盖浇饭的价格差距也大抵如此吧,这样的差距勉强还算合理.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有几家貌似日本面馆的,还起了类似日本的店名,那里的面条差不多和东京的面馆一个价,考虑到两国的收入与物价差异,我不得不说这些貌似日本面馆的,您老人家贵啦.
        咖啡.北京上海的咖啡几乎没有低于20块钱的,更多的是25块以上.东京以及京都大阪等地通常是300到800日圆,尤其以400日圆为多,和北京上海相比,两国的价格几乎持平.但考虑到工资水平整体物价水平的差异,中国的咖啡显然也贵了.
        寿司.中国内地比日本贵得离谱的东西当属这玩意儿.我相信日本的高档餐厅与中国的高档日本料理都不乏巨贵的寿司卖,但我关注与比较的则是中日两国普通人都常常光顾的回转寿司,在这一环节我们输得极惨!以前发现北京上海的回转寿司价格比香港贵时还吃了一惊,这次居然发现还远远高于东京的价格,这一点最让人费解.比房租我们比人家更便宜,比人工我们比人家就便宜得更多,比原料我们还是比人家便宜不老少,但为什么做出的成品却居然比日本还贵很多呢?除非我们的回转寿司店里全用空运来的日本材料:日本的大米,日本的牛肉,日本的鱼类海鲜,日本的寿司师傅...但似乎这又是不大可能的.况且,原材料成本只是总成本的一部分,更大的成本应该是店面的租金和人员的工资吧.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内的日本寿司店存在着巨额暴利,与日本相比,与我们的平均物价水平相比,国内回转寿司的价格高得最为离谱!回转寿司在它姥姥家无非就是一便宜的快餐,让食客们速战速决,可到了国内一转身却变成了"高档".
         法国矿泉水和美国冰淇淋商家在解释这两样东西贵的时候往往告诉消费者说因为产自法国(或美国),运费贵还要交海关税,所以价格自然就贵.可问题是这两样东西对于日本来说不也是舶来品吗,价格却比咱国内便宜不少.显然,咱中国的老百姓又被人家给忽悠了.
         有人为以上的东西贵找来了这样的理由,说中餐到了国外也贵出去许多倍,外来的东西当然也有理由贵.问题是中餐到了国外确实比国内贵,但也没有超出国外餐饮业的平均水平,我们的中餐在发达国家甚至是当地最便宜最有竞争力的食品呢.以前中国穷,大家买不起进口的东西,往往一提进口的就意味着是较贵的,有的商家就利用国人的这个心理把在法国卖十来块欧元的红酒在中国卖到天价,把在国外比摊儿货略强的服装当成奢侈品卖给顾客...殊不知,在日益国际化的今天,进口货只有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才可以占领别人的市场,中国货的优势大概也正缘于此啊.
        我看还是别再忽悠俺们了吧...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reg.php?inviteCode=1255082647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