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徐铁人的博客

徐铁人 绕着地球去旅行

 
 
 

日志

 
 

北京的老外咋那么多(图)?  

2007-09-16 00:34:00|  分类: 感悟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京的老外咋那么多(图)? - 徐铁人 - 徐铁人的博客  北京餐厅里的顾客构成也越来越具有国际化色彩...
           北京越来越国际化了.
        一外地哥们到北京没几天后就问我:北京的老外咋那么多?他这一问才让我意识到,北京的确越来越国际化了,从老外的数量上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记得小时候北京的外国人还不是很多.老百姓在大街上见到老外,不管是白人黑人,都会好奇地看人家.那时候的北京街头还有一怪,来自外地农村(甚至中小城市)的旅游者到北京后见了外国人竟然把老外围起来看,直看得别人浑身上下不自在,那情境简直就象在动物园里看猩猩.即便是同为黑发黑眼的黄种人,敏感的国人也能从穿着和气质上把外国人从人堆里"揪"出来并品评一番.您看现在,什么韩国人日本人新加坡人外籍华人等等,来自海外的黄种人如果不告诉你的话基本都分辨不出来了.我的一个邻居小伙子,穿的就比电视里的韩国人日本人时髦多了.
         在以前,因为老外的数量不很多,北京还有专为他们开的商店--北京的友谊商店只准外国人进,金发碧眼或皮肤黝黑的自不必说,就是日本等国的东亚黄种人也可以凭借一身与众不同的穿着和与国人有别的"特殊气质"而自由的出入那里.曾几何时,建国门外的友谊商店在国人心中显得颇为神秘.部分好奇心甚浓的国人想尽办法也要勇闯难关--那里确实还真有把"关"的,就是身穿制服的守门人.有的人曾经穿着不知道从哪弄来的进口服装装扮成业余华侨的样子试图混进友谊商店,不过那多半也都是徒劳--尽管服装没问题,但发型和气质都与真正的华侨不大一样,甚至皮肤的质地都不大相同哩,咱们的人那时往往多是一脸菜色;富有"创意"的是有一个哥们愣用皮鞋油把手脸涂黑往里混,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原来忘记在耳朵上涂鞋油了,最后不仅被轰了出来,据说还闹出了一段轰动全北京的笑话.
         "老外"两个字曾经意味着拥有特殊的身份.记得十年前一个法国小伙在王府井大街一边学着中国人的样子磕瓜子一边逛街,结果因为乱扔瓜子皮被"红袖章"罚了款,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仅仅因为是发生在老外身上便产生了新闻价值,北京晚报还以"老外破坏卫生被罚款"为题把这件事登了出来.这件事现在看来就如同把"老外居然放了一个屁"登了报纸一样的荒诞不羁.
         后来随着国门的进一步开放,老外渐渐地多了,部分勇敢的国人在他们面前终于不再羞涩,见到老外必喊"哈喽".一时间在街上向老外喊"哈喽"的几乎变成了街头一景,老外们面对中国人的"热情"真有点应接不暇了.
         最先把老外当成普通人来对待的其实还不是媒体,也不是那些涉外人员,而是秀水街卖袜子裤子鞋子的摊儿爷.他们因为百分之九十的客人都是老外而率先发现老外们其实不过是和我们一样的血肉而已...
         不过曾经有很长时间老外在中国人眼里还是富人的同义词.老外在中国只能住在涉外宾馆或涉外公寓,而现在,老外终于回归了这个词的本来意义,既不代表富裕也不代表贫穷;既不代表文明也不代表其他的什么--老外仅仅就是外国人的意思,既不是褒义也不是贬义.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老外忽然就变成了你的邻居.和你住在一样的普通居民楼里,和你去相同的超市购物,去同一条酒吧街消遣,甚至去同一家俱乐部健身.一个不大熟悉的北京小伙说他老婆回老家了,而他的老婆很可能回的是欧洲或是美国的老家,他的女儿也很有可能是黄白皮肤或是黄黑皮肤的混血儿.在我刚刚结束拍摄的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剧组里,就有两个小伙子的老婆分别是法国妞和德国女人,还有,他们也都有可爱的混血儿宝贝儿.
         昨天,在我住的楼群里猛不丁就看到一个不常见的印度或巴基斯坦老哥,瞅着他那黑黑的面孔既有种新鲜感也觉得再正常不过了,现在的老外已然是随处可见.另外,在某一座楼里嫁给老外的姑娘和娶了洋妞的小伙儿也并不新鲜,一不留神就可以见到洋女婿上门或是洋媳妇下班回家的坦坦地走进一座没有电梯的老楼房...
         据说,目前长期生活在北京的老外已经达到十几万,而在北京做短暂停留的老外每天也有十来万人,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象外国的唐人街那样的外国人聚集区.在超市排队的时候,身后操着京片子的说不定就不是咱中国人呢.所以,在北京千万别当着老外的面议论人家,尤其不能有那些你认为别人听不懂的冒犯之词,因为人家很可能说着比您略带家乡口音的普通话还要标准的国语哩.我就在商店里碰到过一个皮肤黑黢黢的半大孩子,他来自遥远的非洲大陆,在北京读着普通中学,一张嘴就是"我靠...",听起来整个儿一个胡同里出来的...
       在北京,那些对咱中国人不卑不亢的老外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吧,太牛的老外估摸着是欠扁.咱们道是也别太把老外当老外,就当普通人得啦.到了明年奥运会的时候,来北京的老外就更海了去了,旅馆紧张的话您就办个临时执照,开个家庭旅馆,在窗户上写上大大的英文字母B&B,意思就是床和早点,兴许老外们就寻着B&B住到您家了.价格定的公平合理点儿,咱们既不多收也不少收,既不过分热情,也别冷落了别人...而街头那些专找老外练口语的就得提醒您一句了,很多老外都不喜欢别人带着这样的目的与他们交流,不如先跟他们说说中文,等他们听不懂的时候,再来开练,这样一来就不显得刻意了.
           要说北京的老外为什么越来越多,原因当然很多,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北京的软硬件条件越来越具有国际化色彩,跨国公司越来越看好北京,甚至北京西餐厅的口味越来越道地...但其中有一点是肯定的:北京不仅为咱自己人提供了很多发展的机会,同时也为老外提供了让他们发展的机会.在老外中不乏一个个怀揣着中国梦的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实现着他们自己的人生理想.这其中既有发达国家的也有欠发达地区的,北京或已变成了梦想家的乐园,又一次民族大融合兴许也才刚刚开始吧...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reg.php?inviteCode=1255082647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